企业新闻

河南天河投资有限公司成功举办2019年首次读书分享会

为建设学习型组织,营造爱学习、乐分享、积极向上的公司氛围,提升员工综合素养,加强员工服务心态和职业化程度。2月20日晚,河南天河投资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一期读书分享会——“同读一本书,共享心能量”。

首先,主持人王楠分享了金字塔原理。金字塔原理的核心为观点先行,随后叙述三点论据,这三点论据要求按照麦肯锡的MECE原则来组织。在解决问题时,首先要形成自己的观点,解决思路必须在保证其完整性和逻辑性的同时,来支撑观点。

河南天河投资有限公司成功举办2019年首次读书分享会

然后,主持人引导大家使用麦肯锡方法,对罗文的优秀品质进行总结,每人只能提三个关键词,每个关键词用金字塔原理的模式进行试练——即,先讲关键词,再描述原文背景、原因,先做加法,结合大家的智慧,罗列出了二十多个关键词,形成关键词库,然后主持人和大家一起做减法,进行结构化处理,将所有关键词高度凝练成三个词:“(做事)靠谱、目标导向、信任”,这三个关键词表达出了一个合格的送信者所具备的主要品质。

河南天河投资有限公司成功举办2019年首次读书分享会

金字塔原理和MECE原则能为我们日常工作中,公文写作、工作汇报、处理复杂问题、理顺思维逻辑、进行最终决策等提供有效指引,也需要我们在工作与生活中时时、事事不断运用。此外,我们应当不断地提升自己,自动自发,努力成为一名靠谱的送信者。

 

图/文:侯俊娟

编辑: 朱广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