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皇帝也不能删除、销毁档案

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宣布将特朗普总统所有推文都归档,其中特别强调,即使是被删除的推文也要归档。这个规定值得一说。首先,我们试想一下,谁会删除特朗普总统的推文?我认为,一般来说,网站不会,相关执法部门也不会,最有可能删除特朗普总统推文的,就是他自己。如此一来,这个规定就变得很有意思,为什么特朗普本人删除的推文也要归档?

说一件中国历史上的事情。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了长兄太子李建成和四弟,以及这两位亲兄弟的孩子,最终自己被立为太子,后来逼父亲退位,李世民才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皇帝之一——唐太宗。然而,不管人们怎么赞美贞观之治,对于唐太宗来说,他的继位过程名不正、言不顺,这也成为他的心病。他很想知道唐朝的官方起居注是如何记载这件事的。因此,唐太宗对负责此事的起居郎褚遂良说,他想看看起居注。褚遂良拒绝了。理由很简单:按照历代规矩,皇帝不能看关于他本人的起居注。唐太宗问:“如果我有什么不好,你也记?”褚遂良说:“当然,这是职责所在。”由此可见,中国古代皇帝并非拥有绝对权力。

被褚遂良拒绝后,唐太宗不死心,又找了监修国史的房玄龄,问:“为什么皇帝不能看关于自己的起居注?”房玄龄说“史不虚美,不隐恶”,房玄龄起首回答说得对,但后面的解释便有点滑头,他说:“若人主见之必怒,故不敢献。”事实上,并非史官“不敢”给皇帝看,而是制度规定皇帝不能看。为什么呢?因为皇帝看了如果不满意,很可能会下令删改起居注。唐太宗毕竟是个聪明人,他说:“我想看看自己究竟犯了什么错,好引以为戒。”房玄龄等人拗不过唐太宗,最终决定删改成书后再给唐太宗看。唐太宗看后说,何必将“玄武门之变”写得隐隐约约、躲躲闪闪,直接写就好。

这个故事有不同的解读方式。有人说,唐太宗开了个坏头,皇帝从此有权删改历史。我认为并非如此。应该区分褚遂良和房玄龄的职务,褚遂良是起居郎,即专门负责记录皇帝言行的官员,因此,褚遂良的本职工作就是事无巨细地记录下来,褚遂良特地解释说:“我不会评判是非。”而房玄龄当时是尚书左仆射,监修国史。从“起居注”到“国史”,两者是有区别的。简单地说,起居注是原始素材,国史则是凝练的历史,包含着孔子所谓“春秋笔法”。因此,房玄龄给唐太宗看的应该只是写成后的“国史”,而非原始素材“起居注”。在此过程中,谏议大夫曾经指出,皇帝不可以一个人看起居注。也就是说,如果皇帝“独览”起居注,删改或销毁就不好说了。由于年代久远,那个时期的起居注并没有流传下来,因而我们不能断定唐太宗是否删改了原始素材。而根据起居注那样的原始素材、原始档案编写的国史可能会带有个人情感,实际上也难免。就好比“史圣”司马迁根据古代档案编写的《史记》也带有他的个人色彩。

如果我们多了解些中国历史,就会发现,当今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连特朗普删除的推文也要归档,背后的原因与中国古代是一致的。虽然我们很难说今天美国的制度规定是学习中国古人的结果,但即便是今天的美国人自己想出来的主意,我们也能很明确地得出结论说,中国人的想法和制度规定比西方人早很多,至少在这个问题上领先西方数千年。所以,我们当然有理由保持我们的文化自信。

只要我们稍微改变一下心态和视角,改变西方把中国历史视为落后、专制的肤浅定性,以客观的立场和事实本身的逻辑出发,我们就会看到中国古代的很多理念和制度,今天正被西方社会逐渐地借用和“复活”。这个现象一是说明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并不比西方落后,反而领先西方很多;二是说明西方自鸦片战争以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定性是很肤浅的;三是在当今中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乃至未来,中国传统、中华文明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有益的借鉴和经验,而这些宝贵的历史财富,过去曾经被我们严重地忽略了。这也是我们今天必须批驳针对中国的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原因。从根本上说,它不仅仅是民族自豪感的问题,而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于今天的中国人乃至全世界、全人类都是一个取之不尽的珍贵宝藏,需要我们重新发现和认识我们祖先的智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