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麦德龙再传首进惠济!郑北上演商业变局!万达、宜家、迪卡侬……

来源:楼市气象
麦德龙股份公司(Metro AG)常称作“麦德龙超市”,是德国最大、欧洲第二、世界第三的零售批发超市集团。关于麦德龙进驻郑州市惠济区的消息早已有之,最近几日的一些新消息显示,麦德龙、迪卡侬等大型商业巨头落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如果成真,那么,惠济特色商业区未来的“4+2+1”产业体系将再添新成员,这将间接影响郑北商业格局。在万达之前,郑州北区没有一家成形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惠济万达落户并开业后,压抑已久的消费欲望在瞬间集体释放。万达只是个开始,全球家具巨头宜家落户,还有迪卡侬、麦德龙、红星美凯龙等商业巨头都看好郑州北区。惠济区“一核一带三组团”的产业布局,“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区,生态宜居宜业旅游城”的建设目标,将形成又一个有力抓手。

1.麦德龙真的来了?

关于麦德龙,郑州人民应该不陌生。在商都路和通泰路交叉口东南方向,一座大大的仓库下面藏着一个大超市。单独的一块地,外面的停车场面积几乎和超市一样大。

麦德龙现购自运独特的商业模式,包含产品组合和服务项目都是以餐饮企业、中小零售商、机关团体为目标顾客。想来大概入郑也有十年了。

这些年,郑州的房地产市场以及城市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麦德龙所在的位置也变得“炙手可热”。

▲ 麦德龙郑东商场店

之所以聊起麦德龙,一是因为它的名气和行业地位。资料显示,麦德龙于1995年来到中国,1996年,麦德龙在上海普陀区开设了第一家商场,从一开始就取得了惊人的成功,给中国带来了全新的概念,填补了中国在仓储业态上的空白。

二是源于一个会议——惠济特色商业区麦德龙项目专题推进会。惠济区政府网站消息显示,6月6日下午,惠济区召开特色商业区麦德龙项目专题推进会,相关领导要求,要参照新控规指标,做好成本估算,同时做好麦德龙项目产业研究分析,推进控规方案调整。

▲ 会议内容传达的信息就是,一切都在积极地为麦德龙项目落地做准备。

▲ 2016年,网上盛传麦德龙、迪卡侬、新城吾悦广场、银基超高层等可能进驻惠济

▲ 2014年,有消息称麦德龙意向进驻惠济区锦艺集团苏屯城中村改造项目

其实,麦德龙、迪卡侬等重大招商项目在几年前就已经是惠济区重点引进项目了,香港美桥奥特莱斯outlets买手制购物中心、南京1912酒店集团主题酒吧街,美国派拉蒙影业,英国BBC广播公司、英国默林娱乐集团、丹麦乐高集团等就影视乐园、杜莎夫人蜡像馆等文娱项目,喜来登(Sheraton)、艾美(Le Meridien)、雅乐轩(Aloft)等品牌系列酒店项目,当年都具有合作意向。

2.为何惠济和麦德龙传绯闻?

麦德龙仓储式超市是将超市和仓储合而为一的零售业态。通常,麦德龙标准店的规格为140米长*(90米+28米)宽,其中90米为商店宽度,28米为商店自身仓储空间的宽度。

麦德龙习惯于独立运营的商业空间,单层建筑,独立的停车场,很少将店开在大型购物中心里面。

▲ 麦德龙超市内部一瞥

在选址上,麦德龙选址都在城郊交通便利处,除了北京商场外,其他地方的麦德龙应该都是购地自建的。麦德龙超市通常设在大城市城乡结合部的高速公路或主干道附近。这样既避免了市中心及市区的交通拥挤,又因土地价格相对便宜,减少了投资风险。同时,选址还适应了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提前占据区位优势。它商圈的辐射半径通常为50公里。

在超市建筑设计上,麦德龙仓储式超市从外观看就象一个现代化的大仓库,其营业面积一般为15,000~20,000平方米。外部设有与营业面积几乎相等的停车场。

▲ 麦德龙超市的外观

麦德龙一贯重视中国市场,并且仍然计划在中国扩大自身的会员制商场网络,并加大投资力度以提升现有商场的设施及服务水平,从而保持业务的稳健增长。一方面积极拓展着便利店业务,同时麦德龙似乎并不打算放弃扩大在华仓储型超市的规模。关于是采用自买土地自建商场还是采取租赁方式,将取决于当地地产、商业环境等具体情况而定。

麦德龙也在全国拓展更多的发展机会。惠济区之所以关注麦德龙,这和其发展规划有关。

进入2018年以来,惠济区的建设目标是“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区,生态宜居宜业旅游城”,产业布局是“一核一带 三组团”产业布局,具体是由“四个片区”承载的。其中一个片区就是郑州北部商业中心片区。

在整个布局中,麦德龙、迪卡侬的加入将极大丰富郑北商业中心的内涵: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与其他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错位发展的服务业集聚区,并形成主导产业和配套产业之间相互融合、相互带动、相互促进的循环产业链条,最终建成郑州北部地区特色鲜明、功能清晰、业态优化、同时具备优良生活品质和卓越服务功能的特色商业区。

3.郑北商业格局即将发生改变

郑州北部区域缺商业,虽然万达已经开业。

进入2000年以后,在郑州市政府“东移北扩”的政策引导下,城市北区的框架开始被拉大,为郑州北区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区域规划、道路建设、房地产开发、人口入住总量都有了质的改变。但长期以来,商业配套却较为匮乏。

▲ 2016年,惠济万达开业,现场火爆

虽然北区被称为郑州人的“后花园”,交通便利,生态环境适宜,很多市民选择在此置业,然而,都市生活离不开吃、喝、玩、乐、购等需求。更何况,现如今需求逐步升级。

 

▲ 郑州宜家效果图。宜家的火爆并不是单纯的因为它是大型家具卖场,它的开放和多元早已使得自己成了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生活体验于一体的综合场所。

“处处皆中心”的郑州,在北部区域也需要更多的商业项目来满足人们各式各样、各种层次的需求。

从亚细亚的一枝独秀到现在的万达广场、丹尼斯、王府井、国贸360等大型商场的多点开花,再到各个新区各个商圈的兴起,惠济区特色商业区的崛起迫在眉睫。惠济区特色商业区因此成为经河南省发改委批准设立的郑州中心城区五大特色商业区之一。

4.惠济如何承接麦德龙?

政策优势。在惠济区“一核一带三组团”总体布局和“一核引领、一带振兴、组团发展、多点支撑、全域旅游”的发展总体思路中,“一核”即重点发展体验式商业、休闲娱乐及相关配套服务产业的核心区域,是这一规划实施的重中之重。惠济特色商业区正是位于这一核心区域的“核中之核”重点项目,获得市区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

产业对接。该区的要求是,按照产业定位,尽快制定片区整体招商引资方案,全力促进麦德龙、迪卡侬等企业入驻,加快宜家家居项目进度,确保2019年初实现开门营业。与此同时,老鸦陈村、王砦村改造区域商业综合体建设也在谋划中,以推动形成综合性、复合型、体验式特色商圈。注意,在产业项目对接方面,麦德龙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 惠济特色商业区周边的房地产项目分布图

土地保障。惠济区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启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满足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年内争取建设用地指标2000亩、收储土地3000亩、供应土地2000亩;发挥政府平台公司作用,完成土地一级整理5000亩。

区位优势。从特色商业区的区位上来看,区域具有三大优势:

一是环境优势,特色商业区北临邙山、黄河湿地公园等自然景观,东邻东风渠,环境优势明显;

二是交通优势,目前紧邻的城市主干道是文化北路、开元路、清华园路和正在规划的西至江山路东至花园路的新兴路。此外,区域北侧的大河路将修建成西至古荥阳东至郑东新区的城市快速路。除这些主干道外,地铁2号线延长线、地铁7号线也在商业区东南角交汇;

三是人文教育优势,特色商业区北边就是大学城,分布着郑州财经学院、郑州师范学院、中州大学等高等院校,还有已有学校惠济区实验小学、郑州市实验高中,以及未来规划有多所中小学。

5.惠济特色商业区

前世今生

依据“假日中原、欢乐之心”的发展愿景,惠济特色商业区发展定位为RBD(Recreation Business District)即“都市游憩商业区”,通过发展旅游娱乐、休闲商业、文化创意三大核心功能,打造建设中原唯一、中国领先、面向家庭的中原文化旅游商业区暨郑州都市娱乐目的地。

在产业体系方面,惠济特色商业区未来将形成“4+2+1”的产业体系,即4级商业娱乐体系+2大企业中心+1个总部基地。四级商业娱乐体系包括:

省级:旅游娱乐(集成室内主题公园、体育商业公园、大型时尚秀场剧院等都市旅游娱乐)及高级酒店产业集群(两个五星酒店、一个四星酒店);

市级:免税商品购物及贸易中心、智能家居体验中心、创新生活体验中心、公园婚庆会议酒店中心;地区级:餐饮零售生活中心、酒吧娱乐中心、连锁酒店。社区级:生活邻里中心分别组成。

二个企业中心:由月湖公园以南的月湖企业中心及沿大河路的大河企业中心组成。

一个总部基地:即惠济睿谷 “双创”总部基地。

最终,惠济特色商业区将形成集文化、旅游、商业、办公为一体,特色鲜明、门类齐全的(文商旅)现代服务业集群。它的发展历史如下:

发展史
2012年12月,惠济区政府依据郑州市政府关于“特色商业区”的工作部署,编制了《郑州市惠济特色商业区发展规划(2012-2020)》,为片区确立了“新型服务业集聚区”的发展方向,并经河南省发改委同意和正式批复(河南省发改委豫发改服务业【2012】2320号)。2013年4月18日,中国洲际新资源股份公司与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政府签订郑州土地一级开发合作框架协议。2013年7月1日,河南惠沣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13年7月20日,拆迁工作正式启动。2014年,《郑州市惠济特色商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得郑州市规划委员会、郑州市规划局的审批通过。“惠济区特色商业区”成为经河南省发改委批准设立的,郑州中心城区五大特色商业区之一,被誉为“惠济CBD”。项目规划面积1.68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83万平方米,其中商业总建筑面积178.8万平方米,居住总建筑面积91.1万平方米,医院、中小学校等其他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20亿元。

从此,在惠济区“东风渠以东、文化路以西、开元路以北、大河路以南”的围合区域内,“惠济特色商业区”开启了建设的步伐。

2014年3月,安置区开工建设;8月,园区内木马村及东赵村共计1023户全部拆迁完成。2014年6月30日,与大连万达商业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

2015年,惠济万达广场开工建设,假日西路、假日东路、文创路、月湖南路、月湖北路开工建设,睿谷创新创业中心开工,村民安置区竣工验收。

2016年6月,木马村安置区提前交房,3080位村民乔迁新居;2016年10月18日月湖公园、月湖水秀开园;2016年11月18日惠济万达广场开业,惠济区人民医院开业。

2017年,睿谷创新创业中心、婚庆酒店、女性主题商业中心、月湖水岸、月湖小学、月湖幼儿园将完工或交付。

自2014年起,三年之内,“惠济特色商业区”已完成拆迁、安置、道路、配套管网建设,商业、办公、教育、医疗、住宅,累计投资额达80亿元。至2019年底,惠济特色商业区将完美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相关新闻